Sunday 12 May 2013

母亲节-香兰相思蛋糕

这次是我第N次做这个蛋糕,因为这是母亲的最爱。

伤痕累累又萎缩的得好厉害的相思
( 祝天下母亲,母亲节快乐!)

这个蛋糕,对我来说真是又爱又恨,爱的是它的柔软和细腻,恨的是每次我的蛋糕成品都是能吃不能看,哎!

有人说“内涵比外在更重要“,可是我的相思每次都不能见人,实在令我很苦恼。

这种能入厨房不能出厅堂的蛋糕,每次我做了就很"激心"。再加上我的烤箱近来又闹情绪,令人觉得有一种挫败感。。。

可是,母亲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每次她都跟我说,"不要紧,最重要是好吃!"

因为母亲得了糖尿病,所以我做的菜肴和蛋糕如果是母亲要吃的,我的调味都很轻手。

星期六早早起身就做了这个相思,希望这次它可以让我”吐气扬眉“。

可是,它的”萎缩“,还是令我伤心了一下,不过比起之前,真的非常好了。

最后,不甘愿,把蛋糕送给去母亲家后,特地去买了一个7寸正方模回来,下次再挑战过。

材料A:
100g         蛋黄 (Egg yolk)

1粒            鸡蛋 (Egg)
80g           香兰汁 (Pandan juice) 
1/4茶匙    盐 (Salt)
65g           食油 (Cooking oil)

65g           香港面粉 (Hong Kong flour)

材料B:
200g         蛋白 (Egg white)
1/2茶匙    塔塔粉 (Cream of tartar)
65g           细砂糖 (Castor sugar) - 分3次加入

这次打蛋白霜参考了Sonia 的方法

步骤
1. 把材料A的所有材料(除了香港面粉之外)混合均匀。
2. 香港面粉分3次筛入,继续搅拌均匀,放在一旁备用。
     [ 备注:混合物不可以吹风。]
3. 用一个干净的盆,先把材料B蛋白和塔塔粉用中速(3号)打30秒。
4. 再加入1/3细砂糖,用中速(3号)再继续打30秒,如此类推,直到最后一次加入细砂糖
    时,必须打60秒。
5. 最后,把蛋白霜再打至9分发(我打多60秒)。
    [ 备注把大盆倒转,蛋白霜不会掉下来就可以了。]
6. 蛋白霜分三次拌入蛋糊里,轻轻的用抹刀把斑兰面糊从下面往上面和蛋白霜结合
7. 把面糊倒入7 x 3 圆形蛋糕模
8. 一个烤盘放在烤箱最低的地方,倒入一些水,烤盘上放一个铁架。
9. 把烤箱预热,用摄氏150度把蛋糕蒸烤1小时或至熟取出立刻倒扣,15分钟后脱模,冷了
    切块享用。

幸好还可以"见人"香兰相思蛋糕
( 还好有整2寸高 ) 

觉得它“焦头烂额”,可是比起之前已经很“OK”了

需要高手指点
*之前每次我都煮一锅滚水,再倒进烤盘里,那么就不需太长时间来预热,难道这是错的?难怪每次我的蛋糕都烤比别人的时间短,我看见每家都烤至少50分钟。。。

**之前每次我都是用5个蛋黄+1粒蛋,从来没有想过我的蛋黄是不是100g,难道这是错的?蛋白我也没有量也。。。

2 comments:

  1. 妈妈一定非常高兴,有女儿亲手做的相思蛋糕。
    我看过很多相思的食谱,也只有写蛋的数粒,没有量的。所以不敢肯定,不过我每次都会量的,我都会先开上层火烘, 然后才上下烘的。。再接再厉,一定会成功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的,我下次再试你的方法。也祝你母亲节快乐。

      Delete

欢迎大家留言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