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November 2014

香兰千层蛋糕 Pandan Layer Cake

10月27日是我一位很要好旧同事的生日。我这个“没心肝”的人,每次到十月,只知道她生日,却不记得是几号。

香兰千层蛋糕

她生日大约10天前和她通了电话,为了弥补我的内疚,我答应为她做生日蛋糕。其实,在做这个蛋糕之前,我已经至少2-3个月没做蛋糕了,也有点手痒了。然而实在忙得很,但是最后我依然答应了,她选来了Pandan Layer Cake,是我从来都没做过的。曾经在烘焙课里,看过老师示范,可是我却从来没做过。看了老师的食谱,参考了一些烘培书和上网 Google 了一番,终于,我第一个香兰千层蛋糕就诞生了。

海绵蛋糕食谱改自 Chee Seng 老师,做法参考 Kimmy。香兰咖椰食谱取自枫林,略有少许更改。装饰参考了蓝赛珍老师的《我会烘焙》。

海绵蛋糕 Sponge Cake
材料A (Ingredients A)
3个        
蛋黄 (3 egg yolks)
30g        细砂糖 (30g caster sugar)
30g        玉米油 (30g corn oil)


材料B (Ingredients B)

3个        蛋白 (3 egg whites)

45g        细砂糖 (45g caster sugar)

材料C (Ingredients C)
75g      低筋面粉 (75g low protein flour)

步骤 (Steps)
1. 把材料A蛋黄细砂糖打发,加入玉米油均匀
     Beat egg yolks and caster sugar in ingredients A until light and fluffy, add in corn oil and 
     mix well.

2. 
把材料B打发
    In another bowl, beat ingredients B until light and fluffy.

3. (2)分几次加入(1),用抹刀轻轻搅拌均匀
    Fold (2) into (1) in few batches with a spatula.

4. 把材料C , 用抹刀轻轻搅拌均匀 , 倒入铺了纸的6寸圆模,放入气炸锅150度烤35
    分钟。
    Sieve in ingredients C, fold with spatula, pour into a 6 inches round mould line with
    baking paper, bake in air fryer at 150 degree Celcius for 35 minutes.

5. 蛋糕烤好后,
从大约20cm高处摔在桌上,倒扣,待凉后脱模,切成3片。
    Remove the cake from mould after bake, let it cool before cutting it horizontally into 2 
    layers.

香兰咖椰 Pandan Kaya
材料D (Ingredients D)
400ml      椰浆 (400ml coconut milk)
600ml      香兰汁 (600ml pandan juice)
85g          青色包装印尼绿豆粉 (85g green packaging Hoen Kwe flour)
110g        细砂糖 (110g caster sugar)
10g          燕菜粉  (10g agar-agar powder)


步骤 (Steps)
6. 椰浆和香兰汁混合均匀 ,取300ml 加入印尼绿豆粉拌均,备用。
    Mix coconut milk and pandan juice, use 300ml of the mixture to mix with Hoen Kwe flour, set 
    aside.

7. 将剩余700 ml 椰浆香兰汁,加入细砂糖和燕菜粉,一起煮滚,转小火加入过筛绿豆粉
    浆,小火煮至浓稠,熄火即可。
    For the remaining 700ml mixture in (6), add in caster sugar and agar-agar powder, bring to 
    boil, turn to low flame, sieve in the flour mixture, cook until slightly thicken.

8. 用7.5寸圆模,先倒入一层 (7),大约300-350g,铺上一片蛋糕,如此类推,直到完成为
    止,最上一层铺的一定要是蛋糕,用一个小碗压着,预防浮起来,待冷,放入冰箱, 
    冷藏 2 - 4 小时后,即可脱模。 
    Use a 7.5 inches mould, put one layer of (7), about 300-350g, place a piece of cake at the 
    centre, repeat the process until you put the last layer of the cake, put a bowl on top of the 
    cake to prevent the cake from "floating", leave to cool, once cool, transfer to the fridge, 
    refrigerated for 2-4 hours before demoulding.

装饰 (Decoration)
适量      打发鲜奶油 (Some fresh cream)
一滴      青色素 (1 drop green colouring)
适量      干椰丝 (Some desiccated coconut)


步骤 (Steps)
9. 蛋糕脱模后,倒反过来,表面涂上少许打发鲜奶油。
    Remove the cake from mould, overturn the cake, spread a layer of thin fresh cream all 
    over the cake.

10. 把干椰丝放入一个塑胶袋,放入青色素,塑胶袋抓紧,随意摇晃,把椰丝均匀的染上
      青色。
      Place the desiccated coconut in a plastic bag, drop the green colouring into the plastic 
      bag, hold the bag tight and simple shake to make sure green colour is even into 
      the desiccated coconut.

11. 把椰丝铺在蛋糕上,随意装饰。
      Place the desiccated coconut onto the cake, simple decorate.

材料A的蛋黄和细砂糖

打发

打发至变白

必须要看到蛋糊有痕迹才算打好

加入玉米油拌均匀

拌匀后

蛋白

蛋白打至起泡

分三次加入细砂糖打发

打至硬性发泡

分三次加入蛋黄糊

搅拌均匀,但不要过度搅拌

粉分几次加入,每次加入必须搅拌均匀

搅拌好后

放入模里,表面尽量铺均匀

用了气炸锅

烤好后

倒转待凉

没有回缩

OK吗?

椰浆,糖,燕菜粉和香兰汁煮滚

绿豆粉+香兰汁+椰浆拌均匀

煮滚后,准备加入绿豆粉

过筛倒入

搅拌均匀

浓稠厚,即可熄火

在模里倒入一层香兰伽耶

放入一片蛋糕

再倒入一层香兰伽耶,再铺蛋糕,重复至完

重复至完

最后一层是蛋糕,过后用碗压住蛋糕,待凉后,放入冰箱凝固

取出后,倒扣脱模

装饰

28 comments:

  1. 我很喜欢这蛋糕,永远都吃不腻,收到的人一定会喜欢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我自己都很想再做一粒来吃,可是近来太忙了,那天我只是挖锅边剩下的jelly来吃。。。迟些吧,我一定会重做!

      Delete
  2. Beautiful ! I like pandan kaya cake ... too many processes to bake the cake ... hee hee!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Karen. It is a bit tedious if to bake the cake and cook the pandan kaya on the same day. I bake the cake one day earlier before cooking the pandan kaya.

      Delete
  3. 没心肝??? Why got??? You are extremely thoughtful baking this :D

    ReplyDelete
    Replies
    1. Haha...Zoe...for a continuous of 8 years, I forget the date but just remember the month...heeheehee...

      Delete
  4. 如果有人在我生日做一粒爱心蛋糕给我,我肯定开心死了
    蛋糕很美,羡慕妳的朋友啦

    ReplyDelete
  5. 蛋糕太完美了。。。我每次都做的乱七八糟。。。。传授些功夫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哎哟。。。我只是把凌乱的厨房从照片里 crop掉而已,哈哈!

      Delete
  6. 这个蛋糕是我小时候爱吃的蛋糕~我之前也做过一次。。前几天在外面吃到,超好吃的。。心痒痒又想做了。。现在看到你的那么漂亮,我更想做了。。等我多两个礼拜回家时,希望可以有我的班兰千层蛋糕出现咯~

    ReplyDelete
  7. 喜欢吃这款蛋糕,但是不曾试做。
    脱模后,蛋糕看起来好完美。很棒!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哦,脱模后,我也是有惊喜的,因为pandan kaya的表面还蛮滑的。

      Delete
  8. 班赖! 班赖!
    蛋糕有美美哦! 这样班赖又没心肝的朋友 我要啦!

    ReplyDelete
  9. Jozelyn,
    你好!
    蛋糕做的很美!也谢谢你的细心的分享!
    mui

    ReplyDelete
  10. Good day Joz ! This is one of my favourite cake. Actually, my whole family is loving it too. Slurpppp..... Wish I can some of yours. hehe...
    Have a lovely day dear.
    Blessings, Kristy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Kristy. Thanks for dropping by.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Delete
  11. 我honey超爱吃这款蛋糕。看完你细心的食谱, 我信心大增。嘻嘻。

    ReplyDelete
  12. 为什么我做出来是苦的?我用的是白色绿豆粉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有可能是你放太多的pandan叶搅pandan汁了,白色绿豆粉你有试过味道吗?

      Delete
  13. 请问 pandan 汁要放多少片叶和多少水?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不记得了,我大概大概几片香兰叶,加一点水,只要blender能打就OK了。

      Delete
  14. 那个材料A,B,C是什么意思。。。我17岁,多几个月我想亲自做个蛋糕给我女儿。。。她多几个月就一岁了,但是我有些看不懂,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应该从头看起,我只是把材料分类成3组,分别叫它们A, B, C, 共3组材料做成蛋糕体。

      一岁的孩童还不能吃蛋糕,但是如果你只是让他吹蜡烛,就没问题。

      Delete
  15. 請問可以不用活動模嗎?

    ReplyDelete

欢迎大家留言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