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May 2013

第一次裹碱水粽

这次是我第一次裹碱水粽。碱水粽又称枧水粽,搞得我都糊里糊涂了。

碱水粽
( 卖相还OK吗?)

记得小时候,每到端午节时,婆婆就会裹粽。我最喜欢吃碱水粽,咸肉粽我比较不爱,因为每次都吃不完。通常碱水粽都会配白糖一起吃。后来吃过了红豆馅的碱水粽,从此就更加偏爱碱水粽了。

直到后来搬家了,妈妈认识了一个从槟城搬到吉隆坡的朋友,每次端午节,就一定送我们好多碱水粽,还有她自己煮的糖浆,配上碱水粽,超超超超超好吃的。如今,每次端午节,我都会期待她送我们粽子,哈哈。

可是,她有好几年都没裹粽子了,所以唯有在外面买来吃。可是外面卖的,真的和她的作品差太远了。

这次,因为刚好有了气压锅,所以我勇敢的从我的书堆里,找出了这本收藏已久的食谱 ~ 与粽不同,第一次做了我超爱的碱水粽。

材料
500g              糯米 (Glutinous rice)
1 1/2 汤匙      碱水 (Lye)
4汤匙             油 (Oil)
适量               粽叶 (Bamboo leaves)
适量               草绳 (Hemp)

步骤
1. 糯米要先选然后洗净,浸隔夜。
2. 粽叶洗净,浸隔夜。
3. 把浸糯米的水倒掉,沥干水分后,加入碱水和油,捞均匀,放置30分钟。
4. 趁这个时候,煮一锅烧水,把粽叶和草绳煮至软。
5. 捞起粽叶,用干布抹干叶子的表面,卷成圆锥形状,放入糯米,包成角柱形状,用草绳绑
    紧。(记得不要包得太紧,要不然粽子会很硬)
6. 把气压锅里的水煮滚 ( 开大火 ),放入碱水粽(水一定要盖过所有的粽子),盖上盖子,当
    排气孔上升,并发出响亮声音时,转小火煮40分钟,即可。


糯米加入碱水和油后,有点黄黄的

这就是我绑好的碱水粽,绑得太“样衰”了,第一次,大家将就一点 *_*
( 包第一粒的时候,鸡手鸭脚,后来再包时,比较美了,可是哦,不懂做么,绑来绑去都绑不好,所以我就把他们所有都“五花大绑”了,一共绑了11粒 )

放入锅里煮滚

看到那个银色的出气孔上升了吗?

煮好后,沥干水分
(竟然发现有一粒“松绑”了,所以立刻把“它”干掉,就是第一张照片那个,它竟然在气压锅里游泳,幸好没有“裸泳”)

这个是稍微绑得比较像样的,可是你看我的草绳,哈哈哈,乱乱绑的。

好好吃咯,跟外面的不一样软软的。我没有放糖,也不会觉得苦苦的。外面卖的每次吃,总是觉得苦苦的,因为妈妈说外面卖的放很多碱水

4 comments:

  1. My kids love eating this plain chang with kaya!
    Yours look perfectly made!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for your compliments. This is my first trial, still have a big room for improvement :)

      Delete
  2. I love this 碱水粽 too! You wrapped them perfectly!

    ReplyDelete

欢迎大家留言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