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March 2013

牛头牌万能锅白斩鸡

星期天(24/3)要去扫墓,我拿了"licence",不用去扫墓,所以只是准备这个白斩鸡。我星期六晚上在还未睡觉就蒸了这个白斩鸡。


 材料
1只         鸡 (Chicken)
2茶匙     盐 (Salt)
1盖         绍兴酒 (Shaoxing rice wine)


步骤
把所有调味料均匀搽在鸡的表面,放进万能锅,用“蒸煮”功能,设定20分钟,即可。

把鸡放入锅

“蒸煮”20分钟

Wednesday 27 March 2013

番茄饭和番茄香料鸡

番茄饭 (nasi tomato)和 ayam masak merah,这是马来同胞餐桌上常见的佳肴。公司里如果有"免费"午餐,大多数都会有 nasi tomato 和 ayam masak merah。上个星期六,是我第一次尝试煮,参考了好几个食谱,也问了马来同事,最后决定用了下面的食谱。我是没有使用番茄酱,而是用了新鲜的番茄,所以效果和外面的不大一样,可是家里的大男人似乎很爱,哈哈!




番茄饭材料
1汤匙      白兰他面包油 (Planta margarine)
1汤匙      洋葱碎 - 大概半个洋葱 (Minced onion)
1汤匙      蒜米碎 (Minced garlic)
1个          八角 (Star anise)
3枚          丁香 (Clove)
1支          桂皮 (Cinnamon stick)
2汤匙      番茄酱 - 我搅碎2个番茄代替 (Tomato puree)
2杯          Basmati大米 - 我用香米代替 (Basmati rice)
1/4杯       淡奶 (Evaporated milk/ creamer)
2杯          水 (Water)
1/2茶匙   盐 (Salt)
5片          班兰叶 (Pandan leaves)




步骤

1. 用“蒸煮”功能:把白兰他面包油放进万能锅,溶化后,加入大葱碎和蒜米爆香,再加入八角
    丁香,和桂皮稍微爆香,最后加入番茄酱搅拌均匀。
2. 把米倒入后,加入淡奶,水和,把所有材料搅拌均匀,再加入班兰叶。
3. 把万能锅设定“白米”功能,即可。
4. 当饭煮好后,把班兰叶,八角,丁香,和桂皮取出,即可食用。

溶化白兰他面包油

加入大葱碎和蒜米爆香

加入八角,丁香,和桂皮稍微爆香

加入新鲜番茄酱

加入香米

加入所有材料

煮好了,好香哦!味道也有少许像 nasi minyak。


原本要煮的是 ayam masak merah,可能是我用了新鲜番茄代替番茄酱,煮出来竟然不是红色的,还好,味道不错。配上番茄饭,好好吃。我帮“它”改了名字,叫做“番茄香料鸡”。



番茄香料鸡材料
3个           大鸡腿 - 切块 (Big chicken drumstick - cut into pieces)

腌鸡
调味料
2茶匙       盐 (Salt)
1茶匙       酱油 (Soya sauce)
少许         麻油 (Sesame oil)
少许         胡椒粉 (Pepper

步骤
1. 所有调味料加入鸡腿腌至少2小时。
2. 把鸡炸至8分熟 ( 炸全熟也可以 )。

加入调味料

盖上保鲜膜,放进冰箱

炸至8分熟

炸好了

配料A
3汤          匙油 (Oil)
1支          香茅 - 切段 (Lemon grass - cut into 4 cm long)
1小块      南姜 - 搅碎(Galangal - blend it)
1小块      黄姜 - 搅碎(Tumeric - blend it)
1个          洋葱 - 搅碎 (Onion - blend it)
10条        辣椒干 - 用热水浸泡后搅碎 (Dried chilies, pre-soaked in hot water and blend it)
4个          石古仔 - 搅碎 (Candlenut - blend it)

配料B
1个          八角 (Star anise)
3枚          丁香 (Clove)
1支          桂皮 (Cinnamon stick)
6个          番茄 - 搅碎 (Tomato puree)

配料C
2个          番茄 - 切块 (Tomato - diced)
半个         洋葱 - 切圈 (Onion - cut into ring)

配料D
1/2杯       淡奶 (Evaporated milk/ creamer)
1/4杯       水 - 我省略 (Water)
1茶匙      盐 (Salt)
2茶匙      糖 (Sugar)

步骤
1. 把放了油的平面锅烧热,加入配料A,爆香,再加入配料B和C,继续爆香。
2. 加入炸过的鸡肉,搅拌均匀,略炒一下,最后加入配料D,材料煮沸后,盖上锅煮3分
    钟,即可。

爆香配料

加入番茄酱后转中火

所有材料后,要先煮沸

才盖上盖,设定时间3分钟

煮好了

Nasi tomato 和 ayam masak merah 配菜,通常都是 acar timun ( 酸黄瓜 )。所以,我也弄了一些。



酸黄瓜材料
1条           黄瓜-刨成丝 (Cucumber - slice and cut into stripes)
1条           红萝卜-刨成丝 (Carrot - slice and cut into stripes)
2粒           小葱头-切片 (Shallots - sliced)
1茶           匙盐 (Salt)
3汤匙       糖 (Sugar)
10颗         桔子-取汁 (Calamansi - squeeze to get the juice)

步骤
把所有材料搅拌均匀即可。

I am submitting this post to Little Thumbs Up, hosted by Mui Mui @ My Little Favourite DIY & Zoe@Bake for Happy Kids


Tuesday 19 March 2013

牛头牌万能锅芦荟贡梨糖水

家里的水果每次从神台进入冰箱后,最后大多数都送进垃圾桶,也不明白为什么就是懒惰要吃水果。已经咳嗽了差不多一个月,断断续续的,好烦恼。看见还有两个梨在冰箱,就想着要怎样消灭它。在上个星期六整理盆栽的时候,发现芦荟长大了好多,最后,决定煮了这个芦荟梨糖水滋润一下我的喉咙。用雪梨的效果会更好,可是巴刹很少卖雪梨,可能雪梨的价格比较贵。这个糖水煮好后,保温了5个小时我才喝,可是芦荟还是爽口的。


材料
1.5公升      水 (Water)
2个             贡梨 (Gong pear)
3片             芦荟 (Aloe vera)
175g          石蜂糖 (Honey comb sugar)


步骤
1. 把水倒入万能锅,用“炖汤”功能,我设定2个小时半。
2. 把贡梨和芦荟去皮切块,当万能锅开始计时的时候,连同石峰糖一起放入就可以了。


芦荟我切成这样

所有材料放入锅

煮好了

Monday 18 March 2013

第一次尝试中种面包

看了冰冰的摄氏5度冰种面包和 Kathrine Kwa 老师的中种面包,让我突然有个冲动想要尝试。可是很懒惰要揉面包,所以利用了 bread maker 来帮我。这个面包好软。


以下这个食谱是 Kenwood Bread Maker (BM 250) 的,我稍微更改了一些。

冰种/ 中种材料
150g           高筋面粉 (High protein flour)
1/2茶匙       酵母 (Yeast)
150ml          清水 (Plain water)

步骤
1. 把高筋面粉过筛,备用。
2. 把酵母加入清水里搅拌均匀,再倒入高筋面粉里搅拌均匀,放置室温发酵一小时(我用湿
    布盖住),然后盖好,收进冰箱下层至少16小时(我收24小时)。

材料
所有          冰种/中种
90ml         牛奶 - 原食谱是清水,我用牛奶代替 (Milk)
300g         高筋面粉 (High protein flour)
1粒            鸡蛋 (Egg)
1茶匙        盐 (Salt)
2茶匙        细砂糖 (Caster sugar)
1茶匙        酵母 (Yeast)
25g           牛油 (Butter)

装饰
1粒            蛋黄
一汤匙      水

步骤
1. 将所有材料顺秩序倒入面包机,启动功能8(1 1/2 小时)即可。
2. 面团取出后,放置双倍发大,再切割成自己要的分量,做造型和进行加工。
3. 我做了红豆面包,葡萄干面包和芝士面包,搓好后,放在抹了油的盘里,盖上湿布,让面
    包再次发酵至双倍大。
4. 准备蛋液:把一汤匙水加入蛋黄,搅拌均匀,备用。
5. 扫上蛋液,放进预热烤箱170度,烤12-18分钟。



把中种搅拌均匀,放在塑胶盒里


盖上湿布室温发酵

一小时后的中种

这是进入冰箱后已经过了24小时了

变”大“了

放进面包机,加入牛奶

加入鸡蛋 

加入高筋面粉,盐和糖还有酵母

最后加入牛油

一个半小时后,已经变大了

这是我的豆沙面包

芝士面包

做得不美,可是很好吃

芝士面包

又是芝士面包

还有葡萄干面包

Sunday 17 March 2013

水果塔

好久没有做我很爱的芝士塔,烤好了饼皮差不多一个礼拜,还是没有时间烤。最后,决定做了这个人见人爱的水果塔让儿子带去学校和他的老师和朋友分享。


懒惰的我,为了不要切牛油,就更改了饼皮的食谱,想不到做出来的味道也是不赖的。

要查看之前的饼皮食谱,按这里

材料
饼皮 
450g      面粉 (Flour)
250g      牛油 (Butter)
100g      细砂糖 (Castor sugar)
1粒         鸡蛋 (Egg)
(可以烤很多个,我通常烤需要的,然后把剩下的用保鲜膜包好,放在结冰处,可以耐半年)



内馅 
50g        即溶蛋黄粉 (Instant custard powder)
125ml    温水 (Warm water)
(足够8个中型和12个小型的饼皮)

装饰
适量       奇异果 (Kiwi) - 切片
适量       无核葡萄 (Seedless grapes) -切半

适量       草莓 (Strawberry) -切半

步骤
1. 把粉过筛, 加入油, 细沙鸡蛋搓至均匀,备用。
2. 把塔模洗干净抹干,将皮捏进塔模里,并把多余的皮刮掉用叉刺洞。
3. 把烘炉预热,用摄氏160度,把皮烘15-20分钟至熟。
    [注意:我是预先烤好塔皮,待冷后收进饼罐。]
4. 把速溶蛋黄粉过筛,一边搅拌一边慢慢加入温水,直到所有蛋黄粉已经柔滑,无粒状。
5. 用小汤匙把蛋黄糊注入烤好的塔皮,然后用水果装饰。

Sunday 3 March 2013

牛头牌玲珑双面万用锅叉烧II

昨天晚上买了一瓶玫瑰露酒,就尝试拿来做叉烧。出乎意料,味道也是超美味的。这次火候掌握得比较好,美味的叉烧还有叉烧汁,配饭吃,一流!


材料
275g            五花肉 (Pork belly)
4汤匙          蚝油 (Oyster sauce)
4汤匙          冰糖 (Rock sugar)
1汤匙          黑酱油 (Dark soya sauce) 因为有人抗议我的叉烧太黑了,所以我减少了1汤匙
1汤匙          酱油 (Soya sauce) 
1汤匙          玫瑰露酒 (Rose wine)
1汤匙          蒜米 (Minced Garlic)

烹调
550ml         水 (Water)

步骤
1. 把所有材料混合均匀,放进一个塑料盒,把肉放进冰箱腌至少半小时(我腌8个小时)。
2. 把肉取出,放在平面锅,用摄食90度,把肉的表面煎香(大概每个部分煎30秒至1分钟,
    有油层的部分可以煎久一些,不需放油)。
3. 倒入水,当水滚开时,盖上有线锅,设定时间25分钟(期间如果要翻肉,可以打开有线
    锅,把肉反过来,或者也可以直接让有线锅受热,但是必须要最后3-5分钟才翻,这样可以
    避免肉被烤焦)。
4. 打开有线锅后,把所有腌肉的酱汁倒入,用摄氏220度,把酱汁收干一些(冰糖溶解就可以
    了)。
5. 把叉烧取出,待凉些就可以切片。



 我把所有材料放在塑料盒里腌。
  
煎香每个表面,酱汁不要倒进去。

加水煮滚。

盖上有线锅,设定25分钟。

25分钟后,用竹签刺肉,如果容易刺入,肉就够软了。

把所有酱汁倒入,开大火煮至冰糖融化。 

煮好了。 

又有人complaint有点甜,是不是因为玫瑰露比较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