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1 December 2012

冬至汤圆

每年过冬都一定要做汤圆,因为每次都会有人提醒我“冬大过年”。这次,第一次在新家过冬,自己煮汤圆来拜神也是第一次。可是,我在昨晚半夜三更就开始拜神了,原因是今晚我到家时,已经是很夜了。我最喜欢吃的汤圆,还是里面放椰糖那种。记得第一次是在好朋友玉美家吃的。虽然我们都很忙,现在甚少联络,不过每当吃汤圆时,我都会想起她。

今天我自己弄了三色汤圆,很爽口呢,我喜欢。

糖水材料
适量         水 (Water)
适量         班兰叶 (Pandan leaves)
适量         细砂糖 (Castor sugar)

步骤
1. 把水和班兰叶煮至班兰叶出味(大概15-25分钟),加入细砂糖调味即可。

汤圆材料
450g        糯米粉 (Glutinous rice flour)
90g          澄面粉 (Wheat flour)
450ml      温水 (Warm water)
1滴           红色素 (Red colouring)
适量         班兰青色素 (Pandan green colouring) - 把班兰叶搅碎,取汁

步骤
1. 把糯米粉和澄面粉搅拌均匀,慢慢加入温水,把粉搓成团。
2. 把粉团分成三份,一份保留原色,一份加入红色素,一份加入青色素(班兰汁)。
3. 把粉团搓圆,可以依照自己喜好,包入自己喜欢的馅料,如椰糖,花生碎,红豆沙等等。
4. 把搓圆的粉团放入滚水中煮至熟(汤圆浮面后,再多煮2-3分钟),就可以捞上来过冷
     河。
5. 加入糖水就可以吃了。


青色的包了花生碎红白的是空的

煮糖水

搓好的汤圆粉团

煮着汤圆

都浮上来了

过冷河(我用冷的白开水)

这个是有陷料的,好难包,我觉得我包得蛮“样衰”的

过了冷河,准备加入糖水了

这个是要拜神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欢迎大家留言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