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March 2013

大头菜蒸猪肉

这道是属于我妈妈的家传菜,由婆婆传给妈妈,妈妈传给我。只要一碗白饭,加上这道菜的汁,我可以吃完了再添饭。可是,这道菜有一段时间没有在家里出现了,也不知道为什么。打开冰厨,发现我囤积的食材还有很多,原本买的“上肉”,是要做肉干的,不过因为没有时间,之前把一部分的煮了好事发财(蚝豉发菜),今天就把一部分的肉拿来煮这个吧!

大头菜蒸猪肉

我一共买了3片大头菜(要有叶子那种)。我认为有叶子的大头菜煮这到菜肴时颜色才比较丰富,如果只选茎部,颜色比较单调。以前,妈妈煮这个就要剁碎猪肉,再剁碎大头菜,然后把它们掺在一起继续剁。今天我用了懒人方法,简单很多。

材料
3片             大头菜(要有叶子的) - 剁碎后我秤了大概300g (Preserved turnip)
650g          剁碎上肉  (Minced pork)
2汤匙         油 (Cooking Oil)
适量           水 (Water)

步骤
1. 把大头菜的盐清洗干净,然后放进一个大碗/大盆,用清水浸泡至少1 1/2 - 2 小时,期间,
    每半个小时换水。
2. 把大头菜沥干水分,切丁,然后剁碎。(我放进搅拌机打碎)。
3. 把剁碎上肉和剁碎的大头菜混合均匀,加入油搅拌均匀,铺平在涂了油的铁碟里,加入一
     些水。
     [注意:(a) 妈妈说加油是要让猪肉比较滑,如果不加油,也可以加2汤匙的薯粉。
                  (b) 如果放在大碟里蒸,就不需要放水。我只蒸了三分之一,所以加了一些水,
                        为要它的汁来捞饭。]
4. 放进煮滚了开水的锅里,大火蒸20-30分钟至熟。(我则放进万能锅里蒸。)


我把猪肉碎和大头菜碎放在大碗里搅拌均匀。  

搅拌好了

放在碟里压平,其余的可以收在冰箱,要吃的时候再蒸。

因为在煲着汤,加了蒸架,就可以蒸肉了。

蒸好了


I am submitting this post to Aspiring Bakers #29:Heirloom and Local Dialect Recipes 家传菜/ 籍贯菜 (March 2013 ) hosted by FHL of Faith Hope Love 

2 comments:

  1. 这个真的特别有小时候的味道。好久,好久没吃到了。谢谢你的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客气。我也很喜欢逛你的blog,你煮的食物都太美了。

      Delete

欢迎大家留言 ^_^